有嬰童的爸媽應該都是知道,2歲以前帶嬰童出國是最划算的。
豪豪還沒出生之前,我跟老公每年都會出國去玩,可自從豪出生後,我們再也沒出國過了。
先前因為豪豪還小,帶出國除了長輩會碎唸到長朵長繭之外,新手媽媽也還沒上手..哈哈!

今年八月,豪豪就要滿兩歲了(時間怎麼過那麼快!)
趁著兩歲以前,愛貪小便宜的爸媽決定帶著豪豪出國。


嬰童出國的首要條件就是
辦護照
許多人會委託旅行社代辦,省時又快速,
我們則是親辦,其實親辦沒有想像中的麻煩唷!

【首先,當然是要拍大頭照囉!】
身邊有朋友是自己幫baby拍攝大頭照申請護照成功的案例,
可是我自認技術不好...(好啦,是懶啦),所以決定還是花錢去照相館拍攝
把豪豪放在椅子上,在他還沒搞清楚狀況的時候"喀擦",兩張就完成了證件照了!

【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
若辦理護照本人無法親臨外交部或需委託旅行社代辦的話,就得要先行到戶所辦人別確認喔!
因為我沒打算帶著豪豪到外交部辦理,所以我選擇先行至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
親辦及代辦(需人別確認)填寫的單子不同,可以參考
這裡

拿著申請書到外交部申請護照囉!
完成以上兩道程序後,就可以拿著單子親辦or委託旅行社代辦囉!
不方便到北部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的話,也可以至中部、南部、東部的辦事處辦理。
親辦的話,記得要攜帶
「戶口名簿正本」、「父親或母親的身分證正本」、「申請書」。
嬰兒的話,費用是900元。
平日的話辦理速度真的很快,我都還沒在FB上打完卡就辦好了@@


費用部分
護照規費為每本新台幣1,300
但未滿14歲者、男子年滿14歲之日至年滿15歲當年1231日 及男子年滿15歲之翌年11日 起,未免除兵役義務,尚未服役致護照效期縮減者,每本收費新台幣900元。 
(請旅行社代辦的話,因為各旅行社收費不同,所以嬰兒的護照一定不只900元唷!)


要注意,辦完無法立刻領件唷
工作天數(自繳費之次半日起算)一般件需4個工作天。
完成後,領取護照的部分也有限制
本人親自領取者,請攜帶身分證正本及繳費收據正本持憑領取護照。 
本人倘未能親自領照者,可委由具行為能力之代理人攜帶代理人身分證正本與繳費收據正本代為領取護照。 

像我到台中外交部辦事處辦理的話,需要約半小時的車程,若要再請假開車前往其實有點麻煩。
這時只要持已繳費之收據至黎民郵局辦理代領暨寄送護照服務
只需繳交120元快捷費用(需再另加12元報值費),就可以安心地在家收件了,是不是很方便!

而且快捷的速度真的很快,豪豪護照是2/26上午可以領取,當天下午我就在辦公室收到了,哈哈~

還有其他問題的話,可自行上外交部網站或致電詢問唷!


護照申請好了,期待著月底的初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ph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